季羨林之子起訴北大討億元文物 北大:不還(圖)

國學大師季羨林自2009年7月逝世至今已經將近7年,而他留下的文物歸屬官司仍在進行。季承對父親季羨林生前捐贈給北大的書籍、字畫是否應由北京大學占有存在爭議,起訴北京大學返還季羨林文物、字畫等共計649件。

今天上午,這起標的1億元、訴訟費高達54萬元的案件在一中院開庭審理。

今天上午,81歲的季承出庭應訴。在法庭上,原被告雙方均堅持自己的主張。靜電油煙處理機季承提交瞭父親手書遺囑的視頻。北大表示,季羨林給季承的委托書已過期。

案情回放 季承起訴北大返還父親億元文物

季羨林去世後,其子季承起訴北大返還父親的書籍、字靜電機保養畫等價值1億元的文物。

季承表示,2008年12月5日,父親季羨林曾書囑聲明:“原來保存在北大圖書館裡的一切書籍文物隻是保存而已,我從來沒有說過全部捐贈。”後又寫下書面文字稱“全權委托我的兒子季承處理有關我的一切事務、物”。

季承對法晚記者說,從父親去世至今,北大仍未原物返還,因此起訴要求北大原物返還其清點保管的季羨林文物、字畫共649件。

季承介紹,2009年1月13日和16日,北大兩位黨委副書記及部分工作人員前往301醫院,向季羨林報告文物清點結果是字畫577幅,其中207幅是古代書畫,包括八大山人、鄭板橋等人畫作。季羨林特別提到蘇軾的《禦書頌》,北大方面表示並沒有流失。

2009年3月23日至26日,北大派工作人員開始清點季羨林藍旗營住所內的物品,北大最後選出38類72件珍貴文物,要求保存在北大圖書館,這其中就有蘇東坡的《禦書頌》。

季承稱請示父親後,出於對北大的信任,同意瞭北大方面的要求,簽署瞭一份寫明“暫由北京大學圖書館保存”字樣的目錄清單後,北大拿走瞭這批文物。

季承表示,父親去世後,他多次向北京大學反映要求歸還藏品,但北大一直未正面回應。北大方面拒不歸還暫為保存的38類72件文物,後來還稱這批文物包括在577件之中,“北大要麼是丟瞭這72件文物,要麼就是謊報實情。如果577件都在,後來又取走72件,總數就是649件。”

季承於是起訴北大要求返還父親的文物,但該案還未審,季承又被外甥何巍告上法庭,何巍要求追加自己為原告,一起告北大返還季羨林遺產。

外甥起訴舅舅要確認一同當原告

2013年3月,季羨林的外孫何巍將季承告上法庭,要求確認自己的代位繼承權,追加自己為季承告北大一案的共同原告。

何巍的母親季宛如是季羨林的女兒,早於父母去世。何巍的律師稱,季羨林夫人先於季羨林去世,因此季羨林的“捐贈”也處分瞭一部分原本屬於其夫人的財產。季承要求北大返還的財產中,有一半屬於何巍,所以要求法院追加何巍為共同原告,向北大追討財產。

針對被外甥狀告一事,季承受訪時曾表示,他從未否認過何巍的代位繼承權,此前兩人已達成書面協議,會按照約定比例處分遺產。而且早在2011年拍賣瞭季羨林的部分藏書後,他就分給何巍近1000萬元遺產,如果能打贏和北大的官司,北大返還文物後,他會按協議與何巍分割,“到那時何巍有什麼異議可以再告我。”

季承認為他和北大的官司不是遺產糾紛,而是財產糾紛,“爸爸書面委托我全權處理有關他的一切事物,現在我和北大的官司跟何巍沒什麼關系。何巍沒資格當原告。”

2013年5月17日,一中院曾組織三方開展庭前談話。

北大稱季羨林的公益捐贈不可撤銷

庭前談話時,北大辯稱,北大認為季羨林對北大的捐贈行為,並非私人饋贈,而是公益捐贈。

季羨林曾於2001年7月與北京大學簽訂捐贈協議書,約定將其個人所藏書籍、著作、手稿、照片、古今字畫以及其他物品捐贈給北京大學,贈品清單於2002年3月1日以前由贈與人交付受贈與人;贈品將分批分期由贈與人移交受贈與人指定的北京大學圖書館,直到本協議所列各項全部贈品移交完畢。

北大認為,季羨林先生未撤銷《捐贈協議》,且《合同法》明確規定,具有救災、扶貧等社會公益、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,不適用可以撤銷的規定。季承提出“返還原物主張”沒有依據。

北大同時提出,季羨林的另一繼承人何巍已就繼承權問題將季承起訴,在該訴訟尚未終審判決前,季承的繼承權不能明晰,因此提請法院明確本案是否應當終止審理,待海淀法院的案件終審判決後,再審理本案。

庭審現場

81歲季承到庭 原被告均堅持各自主張

上午9點40分,庭審開始,81歲的季承及代理人坐在原告席上,庭審中主要是代理人發言,被告北大方則有兩名代理人出庭應訴。今天是本案第二次開庭。

在法庭上,原告出具瞭包括委托書在內的24份證據,被告出具瞭13份證據,與上次開庭一樣,原被告都堅持各自的主張,另外雙方都請來證人出庭,但是由於證據太多,直到上午11點半,依然在質證。

季承提交書囑視頻 北大稱委托書已過期

在今天的法庭上,原告季承方提供瞭24個證據,其中有一份季羨林書囑的過程,被告北大方要求當庭播放這段視頻。

法晚(微信ID:fzwb_52165216)記者看到視頻中,季羨林先生身穿病號服坐在病床上,季承和另外兩名證人圍在旁邊。

季承說:“公安局要你給我寫一個委托書,因為我辦事他們不認可,需要你寫一個,要你親自寫——一共就這麼四件事,一張寫一件事情。”

季承繼續說:“我已經向北大捐贈120萬元,今後不再捐贈瞭 他說你說什麼都捐贈給他。”季承話音一落,季羨林說:“我沒有全都捐贈。”

季承接著說:“有人說你說都捐贈瞭,你寫一個不捐瞭,你按照自己的意思寫一個吧。”隨後季羨林開始寫,季羨林寫得很慢。

對於這個視頻,北大方代理人表示,“從畫面上就可以看出,寫這個書囑不是季羨林要寫的,是原告做好瞭準備,說到北大捐贈協議時,季羨林這麼偉大的人,捐贈瞭東西怎麼能夠說不捐瞭就不捐瞭。”

“被告說老爺子在我的指使下,這個都是老爺子的意思,不是我指使的。”季承反駁。

在寫到第四個委托書時,“全權委托季承處理我的事務”,季羨林寫的是“事務”,旁邊的季承等人說:“您寫錯字瞭,白字沒有關系,應該是事物的物,不是任務的務。”隨後季羨林在後面加瞭一個“物”字,就成瞭“一切事務、物”。季承認為,這說明父親讓他處理一切事物,包括文物物品。被告北大認為,季老讓季承幫助處理的隻是事務,不包括捐贈的文物。

對此北大方表示,從委托書書寫的過程看來,季羨林就是委托季承辦事,並沒有明確說明撤銷捐贈,況且,季羨林已經去世多年,“這個委托書已經過期。季羨林這麼偉大的人,怎麼可能寫錯字呢?”代理人表示。

季承:我要建立季羨林基金會

休庭中,《法制晚報》記者采訪瞭季承。

季承表示,要回父親的文物後,是想將所有的文物捐給更大的博物館,建立季羨林博物館,並不是要另外處分。“我們想建立文化基金會,並不排除和北大合作,我自己並不是要占有這些文物。”季承的代理人則表示,季羨林已經捐瞭錢,而字畫是由季承負責的,沒有表示要捐贈,因此北大應該返還。

季承表示,“我先主張把原物返還,然後我在這個基礎上建立基金會。”季承表示,今年3月法院主持原被告雙方對這些文物進行清點,目前這些文物在北大圖書館保存著。“我想建立季羨林基金會,就像諾貝爾獎一樣。交給我後我來處理,辦法就是辦一個基金會。”季承說。

截至記者發稿時,庭審仍在進行中。

季羨林遺產案

2009年7月11日

季羨林逝世。季羨林生於1911年8月6日,山東省聊城市臨清人,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、語言學傢、文學傢、國學傢等。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、北京大學副校長、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,是北京大學的終身教授

2009年12月16日

季羨林的兒子季承報案,稱北京大學朗潤園13號公寓季羨林舊居被盜

2011年5月

一中院公開審理這起刑事案件,季羨林生前的身邊人員王如、方咸如被列為嫌疑人受審。此後,季承起訴北大,要求返還其保管的季羨林文物

2013年2月17日

盜竊案被告人王如、方咸如為期一年的取保手續到期

2013年3月

季承訴北大獲準立案

2013油煙分離機年3月

季羨林的外孫何巍又將季承告上海淀法庭,稱一直未能與舅舅達成遺產分割協議,要求確認自己的代位繼承權,追加自己為季承告北大一案的原告

2013年5月17日

該案在一中院進行庭前談話

看不懂財經新聞怎麼辦?不懂賺錢技巧怎麼辦?掃描下面二維碼或關註【搜狐財經:sohucaijing2013】微信號,給你想要的!


5019

81歲的季承出庭應訴攝/記者洪雪國學大師季羨林自2009年7月逝世至今已經將近7年,而他留下的文物歸屬官司仍在進行。季承對父親季羨林生前捐贈給北大的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cmi862q8g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